一些名词的整理

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可以从管理思想、软件产品、管理系统三个层次给出它的定义:

1)是由美国著名的计算机技术咨询和评估集团Garter Group Inc. 提出了一整套企业管理系统体系标准,其实质是在MRPII(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制造资源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成的面向供应链(Supply Chain)的管理思想;

2)是综合应用了客户机/服务器体系、关系数据库结构、面向对象技术、图形用户界面、第四代语言(4GL)、网络通讯等信息产业成果,以ERP管理思想为灵魂的软件产品;

3)是整合了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力物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PDM的中文名称为产品数据管理(ProductDataManagement)。

PDM是一门用来管理所有与产品相关信息(包括零件信息、配置、文档、CAD文件、结构、权限信息等)和所有与产品相关过程(包括过程定义和管理)的技术。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户关系管理)

CRM是一种旨在改善企业与客户之间关系的新型管理机制,它实施于企业的市场营销、销售、服务与技术支持等与客户相关的领域。CRM的目标是一方面通过提供更快速和周到的优质服务吸引和保持更多的客户,另一方面通过对业务流程的全面管理来降低企业的成本。CRM既是一种概念,也是一套管理软件和技术,利用 CRM系统,企业能搜集、跟踪和分析每一个客户的信息,从而知道什么样的客户需要什么东西,真正作到1:1 ,同时还能观察和分析客户行为对企业收益的影响,使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及企业利润得到最优化。

EIP(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企业信息门户

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BI)系统使组织能够通过利用客户、供应商以及内部业务操作的有关信息来提高商业性能。BI 系统的最终目标是使用户能够消费大量有关数据,对其进行分析从而使企业有机会增加收入或者节省成本。BI 系统通常需要:1.从多个来源收集数据 —— 例如整个公司的事务数据库和诸如客户关系管理与供应链管理的不同相关应用程序。2.集结、组织以及标准化仓库中的信息,比如数据仓库和数据集市中的信息。3.提供分析工具,以支持专家运行数据查询以及发现模式和潜在的诊断问题。

OA(Office Automation,办公自动化)

ITSM(IT Service Management),即IT服务管理,其核心思想是,不管IT组织是企业内部的还是外部的,都是IT服务提供者,其主要工作就是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IT服务。而IT服务的质量和成本则需从IT服务的客户(购买IT服务的)和用户(使用IT服务的)方加以判断。

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即IT基础架构库,目前最流行的IT管理模型。ITIL用24条原则定义了一套最好的实践,是管理科学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相关知识被组织为一个由40多本书组成的库,它们描述了一系列基于过程的IT服务管理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