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的观点》读书笔记

标题放在主插图底下比放在上面能吸引更多的读者。

奥美大佬们觉得好的广告片特质:
1. 明显地与产品的目标对象息息相关。
2. 反映出思虑缜密的策略。
3. 以承诺或利益点为基础。
4. 以具销售力的创意为根本,而不是依赖大师的技巧表现。 影片的制做质感实现了创意,而非表现广告创作者的自我想法。
5. 系列广告的代表作。如果你不能根据你的创意发展出系列广告,那就不是杰出的创意。
6. 能抓住视线,令人难忘。你记住的都与品牌有关联性。

—————————-

(科技)无法改变品牌建立的基础要件,它需要我们对品牌更加了解更加尊敬。

处于电子商务的世界,品牌不只代表过去的一切。活生生的、实际的、与特定的消费者发生关系——于是在这个环境下渠道、产品、服务、价格以及有助于品牌的要素都登台上演。

互动的交会必须传递品牌。——这个课题,现如今对好多公司都还是团麻,即使是那些在网络上曝光率极高的。要么太过保守,要么太过随意。太多人对网络上的受众存足了偏见,另一些人则对品牌仅限于名称的认知。所以浑水摸鱼的乌龙出现,也就不奇怪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另:如何在这行业快乐又成功  by叶明桂

每一个人拥有他想要的。——法国哲学家Alain

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与人相处之道,在于尊重,而对一个人最大的尊重就是真心聆听。聆听之所以困难、稀有, 是因为我们思考事情比诉说事情快得太多。人类说150个字的时间,等于想1200个字的时间,想事比听、说的速度快8倍,没有耐心的人为什么要等待别人完整的意思表达呢?再加上人性是喜欢听自己喜欢听的话,听自己易懂的话,所以当心中已形成答案时,是很难再去听新的主张,因为那是如此麻烦,如此不安全。

可是,人性的另一面是:你只会尊重那些愿意尊重的人,你只听那些会听你话的人。因为尊重,我们必须聆听,我们必须克服自大的自私,去换取较伟大的自私。

聆听只不过是慢一点做判断罢了。要更积极的聆听,还应有鼓励对方积极沟通的企图,于是除了少插嘴的礼貌之外,还要意识着自己的身体语言,让聆听视觉化,让对方感受到。
真心聆听,会使沟通酝酿关爱与信任,有了关爱与信任,有意义的对话才可能发生,对话发 生时就产生互相学习,于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接近,相处好愉快!

懂得如何专业服务

在我们这行业有各种不同的层次,与不同的类别的专业技术,我自己认为其中3项是在本行中最基本的生存工具,应该被磨得最利,练得最熟。那便是:开会,写作及贩卖,这是我们每天以不同形式正在进行的事情。对于这3个项目的讨论,都已有许多的训练课程在关照,在此我将与你分享的是,如果我想要留一手给自己,那一手是什么?如果我只能说一个心得,这个心得会是什么?

如何开会

永远先设想在这个会议需要决定什么事情,先别管开头、过程,而是结束的那一刻,你想要什么?你希望获得什么结果?是资料分享,还是确定答案?如果是确定答案,那么有权力做决定的人一定要在,如果不在,最好取消会议,否则浪费所有人的时间。

你希望在什么时间结束?而且记得准时结束,在我们这行只有准时结束,才会鼓励人准时开始。

记得先想最后的事,如果你真的想要开会。

如何写作

要学习写得好,不是从如何增加词汇开始,而是从如何删除不必要的字句开始。当强迫删除的时候,你的思考就必须更清楚,因为你将会去除的,是一些保护自己以免暴露思考不清的模糊字眼,通常是含意不清的形容词。当你的文字表达只剩名词及动词的时候,你必须明白自己想表达什么;只有自己明白,才可能让别人明白。这种强迫删除的附加作用,是让阅读者感到笔力与风格。“我在上海非常地想念你们”vs.“想你!”是不是有差异?

如何贩卖

无论贩卖给多少人,设法将之转化为一对一交谈的沟通精神与形式,因为对一群人沟通是演讲不是贩卖。只有将贩卖的意念当做是对一个人进行,我们的贩卖才容易成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广告策略中的创意会采用一个目标消费者的描述,来激发创意人员布局贩卖商品的想法与作法。甚至在进行整合传播的讯息时,也要运用一对一的观念来打造接触目标对象的方法。

我必须再强调:

一对一的沟通,你才会对着活人沟通,于是贩卖变得生动热情,因此他感受到你的关心。
一对一的沟通,你才会用眼神看进他的眼里,告诉他,你对你自己的内容深具信心。于是他 相信你。
一对一的沟通,你才会体贴地把讯息消化成他可以消化的营养,所以他听得懂你的意思。
一对一的沟通,你才会记得考虑应该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境、什么地点,他才会有兴趣听你 的讯息。

懂得如何去毒,如何解脱

李奥贝纳所说的,“伸手摘星,永远摘不到,只是不会满手污泥”,是真的。但是永无止境地摘星、漫无尽头地爬山、一个山峰之后又是另一个山峰,我们究竟是人,人会累,就算是 机器也会折旧,也需保养,也要修理。

维修的哲学是平日保养胜于事后整修。医治的道理是预防胜于治疗。

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分享:

有一个自己喜爱的嗜好

阅读那些不是广告或市场方面的书。我很羡慕那些懂得欣赏文学与艺术的人,因为我知道在这里面有许多一通百通的道理,也有心灵环保的作用。聆听音乐和阅读好书的效果是类似的 。注意,我说的是聆听,聆听音乐。音乐是直通心灵的感官享受。

运动

一个双效合一的优良嗜好。健康的身体是“1”,其他的好事,如有钱、桃花运、做大官… …都是“0”,没有“1”在前面,无论有多少“0”都还是零。此外专心运动,也会像打坐 一样有去除杂念的结果,真是一举两得。

结交一群真心相待的死党

虽然这是个可遇不可求的事,只是一旦有缘就珍惜着,让它有份。友情不是理所当然的,它也是需要培养。

拥有四五个人的群党,让我们回到原始时代,成伍结队去打猎,我们不但感到安全,而且藉 砌战技,壮实彼此,互相敷伤,恢复战力。

在此特别提醒的是:死党聚会聊天,难免谈到政治。谈政治的快感,来自分享片断的资讯, 拼图成一个大家原来没有看见的景像,根据这模糊的景像,运用集体创作来预视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成员享受到一种类似阅读“第一手报导”的快感。谈政治的副作用是在快感散会之后,随之而来沉淀下来的负面思想,污染着原来的热诚心灵。所以死党聚会的话题,最好是“七分军事三分政治”,而不是“七分政治三分军事”。太多政治话题会将原来信奉人性本善的人,演变成相信人性本恶的人。

好的死党,除了真心相待之外,还会互相提拔,而不是拉着同伴一起沉沦,当你掉到低潮的陷阱时,千万不要和正处于低潮不得意的人,互抓痛处,因为一定会落井下石,大家一起灭亡。

修练反省的能力

通常我们的怨气是来自外在别人行为的影响,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好好的活下去,就要懂得原谅与宽恕,原谅不是遗忘,也不是将事件合理化,而是诚实去面对事实的真象,看得很清楚 ,于是明白,于是了解,于是原谅,只靠时间流逝,是于事无补的。

此外,原谅自己往往比原谅别人重要,因为人只有喜爱自己的时候,才会去喜爱别人,原谅自己,首先也要面对自己的错误,察觉自己的弱点。当承认的那一刹那,就是解脱的开始, 接着我们宽恕自己,这样我们便可以随时地再开始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