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福格行为模型模型、鸟笼效应

BJ Fogg’s behavior model
B=MAT

Behavior行为,Motivation 动机、Ability能力、Triggers触发

Motivation
a. 愉悦或痛苦 (直接): 如食物、性等
b. 希望或恐惧 (间接): 如与美女见面的希望、怕错过优惠的紧迫感
c. 被他人接受的愿望 (更高层次): 如在 Facebook 上传自己的头像,不和其它人表现得格格不入

Ability能力,也是成本

Triggers触发
a. 刺激 Spark
当用户没有足够的动机时,需要用说明文字或者视频等,刺激用户产生动机。
b. 辅助 Facilitator
当用户已经有足够的动机了,但有的时候他不知道怎么做,需要帮助用户转成转化。
c. 信号 Signal
当用户既有动机做,又知道如何做,需要的就是在合适的时机给他一个提醒。
在这时再指指点点或者诱惑他的话反而会很烦人。

空鸟笼效应

人类难以摆脱的十大心理之一。假如一个人买了一只空鸟笼放在家里,那么一段时间后,他一般会为了用这只笼子再买一只鸟回来养而不会把笼子丢掉,也就是这个人反而被笼子给异化掉了,成为笼子的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