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的第52天

封闭的第39天

小区的群里,喧嚣地讨论着山东的一家公司德州扒鸡几天前的一条视频号。里边发布消息说捐赠了物资,定点给到我们的社区食堂,供应给社区老人。然而,大家都没见过、老人家们也没见过社区食堂的扒鸡。

打电话给楼长老阿姨,也确定没有小区给老人送饭这回事。

纵使这一个多月以来,有太多乌七八糟的事情,今天的这件再加上想到自己昨天为了分给楼下老人的菜不多而愧疚的心情,生理上本能地反胃。

昨天从方舱回来又作为密接被送到酒店的阿姨微信call过来聊了整整半个多小时。阿姨明显没有了上次在方舱的乐观和积极心态。说到路过浦东大道还是世纪大道时,阿姨哽咽着说,活了六十几年,没见过这样的上海……赶紧岔开话题,聊起隔离酒店窗外黄浦江的风景。曾以为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才是恣意欢畅的人生,这一趟下来,彻底知道沉浸在苦痛绝望等负面情绪中,真的会伤心伤神。

昨天核酸回来,邻居小妹说,这段时间你就是我们的楼组长呀。对着她后边的溢美之词苦涩一笑,没有答话。

很多年前,初入职场时,一位前辈语重心长地说,等有一天你是所有人的期待又是最后一道屏障的时候,就知道真正的压力是什么了。

没想到在这个时候体会到。

从哪里开始的呢?从跟3楼的阿姨闲聊得知她没有菜也不会网上买开始?还是收到公司的第一批物资,随手分给了几位老阿姨开始?还是更早的,帮忙统计团购菜开始?

如果自己不站出来,楼里会有其他年轻人站出来吗?或者,如果我倒下,进了方舱,还会有人每天来回消杀楼道、统计楼里检测信息、分菜给老人们、帮注重隐私的隔离回来的人打通生活的各个环节吗?

未知。

如果说这一场经历能为此生增加怎样的意义的话,大概是对人性的阅读,有了更深刻的负面理解吧。

宛如客舟听雨,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