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C延伸开去

D2C有很多层面,目前沟通到的有:品牌、产品、渠道和营销策略。

数字原生品牌Digitally native vertical brand是彻底的D2C。
1)品牌和产品、客户体验打造的闭环:倾听顾客的声音,传递品牌信息,让人产生共鸣。
2)第一方数据拥有者:每一个触点都在收集数据。
3)订阅模式最大化客户终身价值

D2C给legacy品牌带来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Omni channel角度。
1)基于数据的多渠道一体化
2)以客户为中心,激发信任
3)从4P4C的竞争模型到卡恩的BLEF模型

为了不成为apocalypse的一部分,必须在每一个方面都足够优秀,但要赢得市场领导者地位,必须在其中一个方面做到最好。

COVID改变了“足够好”的定义,并加剧了它的动态化。

从电商的角度看,D2c的好处在:

1.完全可控的营销策略:对营销策略和客户体验有更大的控制权。可以更充分了解实际目标受众,培养与消费者的关系,并为客户提供价值。这让品牌更容易实施有效的营销策略,如推荐计划和忠诚计划,吸引并留住现有客户,并帮助客户更好地识别和参与品牌。

2.提高客户忠诚度和参与度,订阅与互动模式

3.降低对零售合作伙伴的依赖
随着亚马逊(Amazon)等平台公司在在线零售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完全依赖零售商的制造商必然会面临利润率的压力。由于不断依赖零售商进行销售,制造商会面临输给竞争对手的风险,因为竞争对手在零售商的网站上销售类似的产品。

4.拓宽产品种类的机会,线上容量足够大+足够了解目标消费者的需求

5.获得不同地理位置的客户:全球视角

6.质量反馈与产品迭代,目标与预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