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防治贫血的食谱

中午时间给姐姐找的一些防治贫血的资料,现阶段她不好吃药,所以都是些食疗方面的,稍作整理,放了出来。

一、选用有效的食物

下列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铁的食物 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富含铜的食物 铜的生理功能是参与造血,铜缺乏也能引起铁的吸收障碍和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上述食物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调配,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在贫血期间如服用铁剂时,不要喝茶,以免妨碍铁的吸收。

二、相关食谱

1.韭菜炒猪肝
原料:猪肝100g,韭菜50g,洋葱80g,色拉油1大匙。
制作:将猪肝洗净血液,切成5毫米薄片,先下锅煮至七分熟,然后与新鲜韭菜同炒,加入调料。
功效:益血补肝、明目,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等。

2.当归羊肉汤:
功能:温阳散寒,温中和胃,补气生血。
主治:小儿贫血伴食欲不振,怕冷。
原料:当归30克,生姜50克,羊肉150克。
制作:将羊肉、生姜分别洗净,切片,与当归同入锅,加水2碗,煎煮30分钟。加盐、佐料少许调味。
功效:补气益血,祛寒止痛。适用于产后气血不足所致发热、自汗、肢体酸痛等症。
注意事项:外感发热,咽喉肿痛、牙痛者忌食用,不能用铜器烹调。忌与南瓜同食

3.龙眼枸杞粥:
原料:龙眼肉、枸杞、黑米、梗米各15克。
制作:将龙眼肉、枸杞、黑米分别洗净,同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煨煮,至米烂汤稠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养肝益血,补血生血,可治疗肤色苍白,食欲不佳。

4.桑椹菠菜粥:
桑椹能补益肝肾、滋阴养血;菠菜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用桑椹30克、粳米200克煮粥至浓稠,再入菠菜150克煮10分钟,加调味品即可食用。

5.猪肝花生粥:
肝类食物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花生含维生素B1居所有食品之位。用花生20克、粳米200克同煮成粥,将猪肝50切细入粥、再加佐料即食。

6.红枣莲子粥:
大枣具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之效;莲子有补脾胃、止泄泻、益肾涩精和补养心气的作用。取红枣15克、莲子15克、糯米100克,同煮到浓稠时加红糖适量即食。

7.牛乳粥:
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鲜牛奶约200克,食之。可辅助防治妊娠贫血。

8.菠菜粥:
先将菠菜适量放入沸水中烫数分钟后,切碎,放入煮好的粳米粥内食之,防治贫血有一定效果。

9.甜浆粥:
用鲜豆浆与粳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冰糖少许。可辅助治疗贫血。

10.鸡汁粥:
先将母鸡一只煮汤汁,取汤汁适量与粳米100克煮粥食。孕妇常食,可辅助防治贫血症。

11.大枣粥:
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常食,防治妊娠贫血有一定作用。

12.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炒熟研末,同粳米100克,煮粥食之。孕妇常食,能辅助治疗妊娠贫血。

13.枸杞粥:
枸杞子30克,梗米100克,煮粥。孕妇常食,可辅助治疗妊娠贫血。

婆婆妈妈还挺多,而且食谱似乎有重复的情况,不管了,回头家里时践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