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陷阱》

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关于工作效率的,虽然有些地方似乎偏颇了些,仔细想想,放到某些环境下,也不无道理。摘抄下来,大家一起学习。

英国有个历史学家,叫斯科特?帕金森,他分析了为何“大型组织大而无当,毫无生气”后,得出一个定律:“事情增加是为了填满完成工作所剩多余时间。”这个定律告诉我们,工作效率抵,是因为我们给了这个工作太多时间。

帕金森描述了一位老太太花一整天时间,寄一张明信片给她侄女的过程:花1个小时找那张明信片,花1个小时找眼镜,花半个小时查地址,花一个半小时写明信片,用20分钟考虑寄信时要不要带伞…….就这样,一个人只需花3分钟就能干完的,结果犹豫不决,疲惫不堪。

帕金森得出结论:“做一份工作所需的资源,与工作本身没有太大关系;一件事情膨胀出来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与完成这件事情花的时间成正比。”换句话说,给自己很多时间做一件事,不一定能改善工作的品质。时间越多反而越容易使人懒散,缺乏动力,效率低。一个学生平均成绩一直较低,家长只好让他修学分最少的功课。儿童心理学家却建议这个学生多修一些课。结果出乎大家意料,这个学生多修课程后,所有功课的成绩不降反升。事实上,这个学生要做的就是如何打起精神,提高学习效率。

放到现实工作中来,日程表最好尽量简练明了,哪怕今天的时间比较宽松,分配给每件事若干的时间之后,中间穿插些空档,喝点茶放松下心情也是好的。

布置下去的任务,时间的控制也不可忽视。就像引文中提到的那样,“很多时间做一件事,不一定能改善工作的品质”,给出合理的时间以及预期的效果描述,应该是一个比较实用的法子。不过前提是,你熟知这项工作,或者是自己亲自做过,或者是跟进过类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