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需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最初读这首诗,以为这铁定是首情诗,以为是游戏人间的诗人写给一个女子的美丽冷酷的句子。——已经是很多年前读过的了,那时侯不喜欢自己所理解的绝情,对这样优美婉转的句子,却还是有些印象的——之后似乎没有再见过。今天整理电脑硬盘,清理出一些老照片,想起了这首诗。才发现原来,它说的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普普通通的那些关系。

myplain的域名下面,最早挂的不是日志。两年多前,一直想做一个自己的网站,却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下定决定买下域名空间,是因为一个师兄听说我在做网站相关的工作,问我网上是不是可以建一个可以让大家沟通的平台。于是就有了最开始的域名和空间,空间里边只有一个网上共享程序的论坛。

论坛里的人并不少,比我现在还在联系的校友多的多。只是,这些人里面现在还在联系的大概不到三个了,这三个,也就是三个月半年在msn上偶尔打下招呼。要是当初没有关掉那个论坛,现在会是怎样的呢?会不会认识更多的同学和朋友?最没用的就是这几个字:要是当初。当初以为一件事情,更多的人来做会有更好的效果;以为更大的平台对事情的发展会有多大的帮助。都不是的,有的时候用心比什么都重要!

前面说到了老照片。其实也不算老,看看日期,也就是前年中秋拍的而已。不记得那个时候有没有关掉myplain下面的论坛了,但是很确定当时校友会的网站已经建了起来。那天大家聚到中山公园,小孩子一样地围在一起做游戏,然后到诺卡喝咖啡。然后一群人到美罗城的好乐迪通宵的唱歌。哦,对了,在诺卡还有表演和抽奖,我还得了一个南极考察团的纪念封。后来老是怀疑是不是自己边拍照边嚷嚷为什么中奖的没有自己的号码,被抽奖的老师听到,报了我上去:)

那时候校友会的网站虽然不算火爆,却不至于冷清,至少不像如今这么凋零。

已经不记得自己最后在上面发言是什么时候了。现在,也感觉不到想去说些什么的冲动。跟很多同学的联系,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说断就断了。特别是去年丢掉手机之后。

同一个学校走出来,再来到上海。大家之间的联系,不是缘分两个字能够说清楚。不知道是那清丽的山水有些不一样的气息,还是那座校园真的有与众不同的氛围。很多时候在同事朋友间无人问津的想法,在那帮人中会有很多的共鸣。你在那里某个人身上看到的缺点,自省会发现自己有同样的毛病……姐妹手足间相同的是容貌,和这些人在一起,会有相同的思维、相同的思考方式。但是这些难得的朋友,也会这样不经意地走丢。

朱曾经对我说,朋友也是需要经营的。

看看现在的论坛,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只是私下联系少少的几个,再也没有好多人一起的聚会了。是啊,我们都很忙,生活中需要应付的交际已经很多,谁会有时间和心情来寻这份开心呢;我们也有自己的骄傲,都是一样的luojia青年,谁愿意坐在墙角,看他人风光;最重要的是,本来想在这里找到纯洁的校园友谊,怎么有的时候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呢?而且,如果我在这里说到自己的种种,会不会有人误解成另外的种种呢?

这样一群骄傲、敏感,又有些自以为是的人,包括我,总是有些些不屑于或者不在意去经营自己在这里的友谊。有谁会想着把这一份偶然变成生活中的必然呢?除了在翻开老照片时,不小心感动的那一瞬。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忘记也好,
最好你记得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