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琉璃·水晶

听工艺师讲解琉璃,第一个想问的,是玻璃、琉璃和水晶的区别。这里说到的水晶,指天然水晶。

从化学角度讲,三者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硅(当它是个专有名词好了,具体是什么东西咱们也没必要追究)。

水晶是无色透明的石英晶体矿物,和普通砂子可以说是“一母所生”。

它的诞生,来自于大自然的很多偶然。如果把二氧化硅当作它的母亲,那么,当母亲结晶完美时,就生出了它水晶:如果母亲胶化脱水,就生出它的姐姐玛瑙;再如果含水胶体凝固而生,出来的是它的弟弟蛋白石;若是母亲偏心些,晶粒小于几微米,它的妹妹们,玉髓、燧石和次生石英岩就出现了。

水晶很是坚硬。1824年,一位叫弗里希.摩斯的奥地利矿物学家,说它的硬度有7。所以后来大家都把水晶的硬度称之为摩氏7。重量上,水晶是相同体积的水重量的2.56-2.66倍。水晶熔点为1713摄氏度,但它受热易碎,古人说过“凡用水晶器物,不可用热汤滚水注之,即粉裂如击破者。”

物理上,琉璃是玻璃的一种,也是二氧化硅的非晶态过冷液体。市面上的很多称之为水晶的,实际上是水晶玻璃。水晶玻璃有铅系、硼系及其他的类别。因为工艺的缘故,水晶玻璃比一般的玻璃更重,更有质感,更通透、清澈和明亮。而琉璃则属于水晶玻璃的一种。

琉璃可以简单看作是艺术家用于创作的一种材质。而琉璃的产品,观赏性的也好,佩饰或生活用品也好,均可称作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