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的灶君诞

八月初三,灶君诞。

此灶君,就是过年的童谣里唱“二十三,糖瓜粘”的主角。传说在腊月二十三日,灶君就会飞上天向玉皇大帝陈述每家每户在这一年里的功过。那么灶君大人,类似于上天在人间的道德监察官了。

如此一来,灶君在人间所受的尊荣自然是不差的了,所以他/她生日的这天,也会有人给她庆祝。

灶君也被称作灶王,是中国古代神话里主管饮食的神。据传,晋后尊为天地督察使。《礼记·月令》已有祀灶的记载。而《礼记》,是西汉集选战国至秦汉年间儒家学者解释说明经书《仪礼》的文章而编成的书。

灶神的由来,也是众说纷纭。

许慎在《五经异义》称,相传颛顼氏有子名黎,为祝融火正,祀为灶神。祝融虽然是火神的名字,这里似乎是和“火正”一起变成管火的官职了。许慎就是东汉和帝年 间,写《说文解字》的那位大学问家。《淮南子·汜论训》又称炎帝作火,死而为灶。《淮南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召集宾客主修的论文集。刘安,就是经常出现在 八卦电视剧里的刘陵的父亲。话说,也是王侯中难得的文才斐然的一个了。

世传灶神姓名亦不一。

《后 汉书·阴识传》注引作姓张名禅,字子郭;《荆楚岁时记》谓其名苏吉利;《酉阳杂俎》又谓其名隗,一名壤子。《荆楚岁时记》是南朝梁代宗懔撰写的一部记载荆 楚岁时习俗的著作,也是保存至今的我国最早的一部专门记载古代岁时节令的专著。《酉阳杂俎》则是唐代小说家段成式撰写的笔记小说集。

灶神的形象,古多作女形,据郑玄《驳异义》称,灶神是老妇。《庄子·达生》司马彪注谓著赤衣,状如美女。但从前面的由来到姓名,都给人老爷爷的感觉。

所以到今天,有的地方管灶君叫娘娘,有的地方叫灶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