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点

年初的KPI设置,我们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粗略的时间表,列出除了例行的企划项目之外,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过去,乃至今日,为了配合企划部门的需求,我们做了一个又一个华丽丽的Flash,再不就是一张张视觉效果良好的图片——文字也不例外,经过漂亮的变形之后置于Flash或图片中。

而我们总是在寻找机会让页面的呈现在国内现有的网络环境下对浏览者表现出更多的友好又能够被搜索引擎识别到。

上上个月,上线了文化传播的资讯平台;这个月,推出了TMSK魔味研究报告

菜谱上线之前,余先生说,至少先有二十多道菜再上去吧,让人家先知道你是怎么样的。

结果TMSK魔味研究报告上线的第二天,百度就抓了去。而同样的系统,早两个月上线的资讯平台,如今还没有看到踪影。

大概余先生为浏览者考虑到的,对搜索引擎也有用。先让人家知道你是什么,然后才会判断,你怎么样。

所以你看,浏览者的印象和反应,应该是最初的出发点啊!

—————————————————————————

大概是琉璃工房在开始的最初,在技法的研究上走过了太多的摸索。所以几位大家长总希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来,让后来者可以参考和借鉴,少走些弯路。所以才会有脱蜡铸造法的公之于众,所以才会想要把研究出来的菜谱放到网上传播。

整理菜谱的时候,我在想:

做菜是美妙的一件事。更重要的是,把每种食材恰到好处地表现出诱人的味道,让自己或品尝的其他人满怀喜悦地吃完。对自己而言,是快乐的收获;对食材而言,是最好地实现了它的价值。

每份食材,都经历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都浸染了大自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气息,都接受过大地根生土长的承载,都值得最好的烹饪和珍惜——尤其是在粮食危机频发的今天。

这样想想,再做饭的时候,感觉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