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I和BDI

窃以为,所有的指数啊分析啊,有用的前提是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不过,了解这些指数的来头和作用,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品类发展指数(CDI-Category Development Index)

品类发展是测试一个品类在特定人口阶层的销售表现。所谓“特定人口阶层”,可以按年龄、性别、收入等人口统计变量来划定。当我们按地区来作区分时,其计算公式为:品类发展=品类销售量/人口数。

品类发展指数(CDI)是将各个地区的品类发展与全国的品类发展总体水平作比较,从而看出各个地区品类发展水平的高低。品类发展指数的计算公式为:

CDI=地区品类发展/全国品类发展×100=(地区品类销售量/全国品类销售量)÷(地区人口数/全国人口数)×100

以100为基准,评估品类在各地区的发展状况:

当人口占有率与品类销售量比率基本相符,即CDI为100左右时,表示此品类在特定地区的发展处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人口占有率比品类销售量比率低,即CDI大于100时,表示此品类在特定地区的发展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如果CDI小于100,则处于平均水平以下。

品牌发展指数(BDI-Brand Development Index)

计算公式为:BDI=(某品牌区域销售量/某品牌全国销售量)/(区域人口数/全国人口数)X100

BDI表征了一个品牌在特定区域市场的销售水平是高于还是低于平均数,可用来帮助制定地区费用支出策略,保持企业在地区市场的优势,或者把劣势转为优势。

BDI常与品类发展指数(CDI)一起使用,CDI高的市场,表示同类产品在该区域销售良好,而某品牌在同一市场的BDI很低,表示只要运用更好的营销组合,可以有所发展。

在市场研究中,还会应用一种相对品牌发展指数,它是描述某类产品中消费者选择品牌的比例,计算方法是:区域内所有同类产品品牌销售量/区域内同类产品销售总量X100%

它表征了该区域市场中,某类别产品消费者选择品牌产品的程度。数值越高,表示品牌产品越受欢迎;数值越低,表示消费者越不重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