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

师傅发过来的一篇,应该好好学习下的,因为那里的版权说明,不能全部收藏过来了。节选几句关键的:

  • 领导者必须认识到自己并非完美无缺,而是存在种种不足;他们必须借助其他人员的长处,来对自己欠缺的技能进行弥补。
  • 领导力可以看做是四种能力的组合:环境感知能力 、关系构建能力、愿景展望能力和发明创造能力。
  • 领导者需要始终了解企业所处的运营环境。如,新技术将如何改变整个行业?劳动力市场的全球化将如何影响公司的招聘和扩张计划?精于此道的高管懂得如何迅速把握环境的复杂性,并以简洁的语言向其他人解释。这可以确保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对照相同的地图开展工作、进行讨论和规划。
  • 领导者在组织内外部进行关系构建时,主要通过“探询”、“表达己见”和“建立联系”三种方式来实现。“探询”是指倾听对方说话,真正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表达己见”是指解释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立场。“建立联系”则是指领导者要建立一个能够信赖的人际网络,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领导者知道,花时间建立和保持这些联系,就等于是在花时间培养自己的领导技能。因为单凭领导者一个人,不可能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因此,领导者必须利用人际网络来弥补自身不足。
  • 领导者必须能够描绘出一幅颇具吸引力的未来图景,这是领导者希望组织未来达成的目标。他们通过讲故事和打比方的方式,生动地描绘出组织种种未来的图景——哪怕他们还没有实现这一愿景的全面计划。他们知道,如果愿景可信且具有吸引力,其他人将会想出办法去实现它的。
  • 为了将愿景转化为现实,领导者需要设计一些流程,把抽象的创意化为具体的现实。这个过程就是发明与创造的过程。事实上,发明创造的过程就是执行的过程,但“发明”这一提法突出了这样一点:在执行过程中人们常常需要发挥创造力,来找到新的合作方式。
  • 好好学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