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总监们的生存秘笈

这里看到,觉得不仅仅是总监们不仅仅是4A们的职场法则,社会中人都可以参考到。

1. Now!马上做!

发现问题立刻解决!总监必须很快洞察问题核心,以创新的方法应变。

这个道理谁都懂,但你做了吗?

2. 明确具体的工作计划

不景气时,员工更需要强而有力的领导阶层来勾勒公司朱来的方向。越是竞争激烈的市场,越需要明确的定位和方针。公司现在的营运策略如何?你负责的客户现状如何?现在公司跟客户的实际联动如何?(年前一个朋友就是看到自己负责客户09年市场预算大幅缩水,预感到自己的团队可能面临裁员,给自己的组员提前安排转组,也给自己留下退路——如果你丫的也看到这个帖子,自己来请我吃饭!)
不会抬头看路,没有远见的总监怎么能做的好。那天被自己的小弟超越了还不知道怎么死的!这种案例,你身边不少吧?

3. 订定靠谱的短程目标

如果营运计划是公路,那么短程目标就是公路上的标志,目标越清楚可行,员工越有方向感,越能随时检视目标的达标率。高级业务主管在制定目标时,切忌闭门造车,务必听取第一线业务人员的意见,这样不但业务员更有参与感,也更能激发士气,更容易达成目标。
当然,做有效的就是——拿奖!

4. 钱!钱!钱!关注预算

一连串的会计丑闻,让每个外企公司更注重财务透明度。总监必须体认到,做好分内工作是不够的,必须顾全公司整体财报,举例来说,创意总监不能只想着把IDEA 卖掉就好,而必须考虑一个间接地问题:你的Team的投入和产出能给公司的财报数字带来多大贡献?当然你可以不考虑,但随后就会变成你的直接问题了——效绩考核。

5. 大声说

埋头苦干默默耕耘的时代已经过去,现今讲求的是沟通。特别是不景气时,更需要快速有效的多方沟通,这样才能了解竞争对手、了解市扬、产品、通路和客户。
一个好的总监,要随时保持沟通管道的畅通,通用汽车的资深业务副总比尔说,他常亲自邀请经销商或业务员写e——mail给他,而且来函必答,他认为这是让顾客和员工增加信任度的最好方法。

想想你多久没跟你的AE吃饭了?多久没跟那个助理美术聊聊了?

6. 自我推销,包括你的Team

不要以为你为公司操劳奔波,老板就会看得到,而且会善待你。这样的观念早已过时,专家建议,总监不妨把自己视为临时工(即使是全职人员),这样心态上更能屈能伸。当公司内部有特别的案子或任务时,应当主动争取,以便让自己有多方磨练的机会。
低调不只害了你自己,也害了跟你一起打拼的兄弟!
至于公司外部,总监也应积极参与,举凡专业性的组织、社区或交际的活动等等,都是曝光的好机会,让自己的能见度增加,万一哪天走人时,手上握有的人脉也许能派上用场。

7. 拓展经验和视野

要成为总监,一定要具备足够的资历。对于有心晋身管理阶层的人,不妨随时向公司争取任务调派,抓住每一个机会展现自己。假设目前公司有个短期调派国外的业务空缺,也许这只是个小机会,但却是个人生涯的一大步,不但能从中学习国际经验,又不会和国内脱节,这样的机会当然要争取。
此外,阅读公司的新闻资料、浏览公司的网站、了解公司的财报、多方搜集公司的情报,都能让自己更上层楼,做好接棒的准备。

8. 提拔培养接班人

很多总监会怕后辈取而代之——相信看这篇文字的人都会有同感,这种人太多了!其实正好相反,培养后进反而更能彰显自己知人善任的价值。
总监也是人,不可能三头六臂,如果碰上不得以缺席的状况,具备接班能力的下属就可以接力发号施令,就不会让营运出现断层,自己平时也能专注于更上层的发展,也就容易赢得掌声。像这样有领导风范的主管,企业求之不得,何来被取而代之呢?
但要分清楚,这跟拉帮结伙是两个层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