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琐碎思维和烦恼的练习

到金华过了两天的周末,收获中除了一路夏末的风景、八咏楼的遥念和金华山满满的自然风致,还有周六晚翻的一本书。

金华山上的树和云

里边的一节,对当下的我很有些警示的意义,所以心心念地要小阿给敲了出来:

克服琐碎思维及烦恼的练习。做以下三种练习,可以帮助你的思想摆脱琐碎思维引起的烦恼。

1.将你的眼光盯在大目标上。

很多时候,我们像是一个没有做成生意的销售员一样,向经理报告说:“我想说服客户是他错了,可他就是不认错。”在销售方面,最大的目标就是获得生意,而不是争辩对错。

同理,在婚姻方面,最大的目标是和平、快乐与宁静,而不是在口角上取胜,或者说,“我早点告诉你就好了。”

在与下属一起工作时,最大的目标是发挥他们的全部潜能,而不因为他们的小错而发作一番。

与邻居相处时,最大的目标是相互尊重与友谊,而不是把他们的狗打一顿,免得它时不时在夜里吵你。

套用一句军事术语:输掉某个战斗而赢得整个战争,比赢得某个战斗而输掉整个战争好多了。

把眼光放在大目标上。

2.问自己,“这真的很重要的吗?”

在被激怒之前,先问问自己:“这事是否重要到足以令我激动?”的态度来面对一些麻烦的情况,至少有90%的纷争其实永远不会发生。

3.不要纠缠于鸡毛蒜皮的小事。

在演说、解决问题、与下属商讨事情时,你应该是思考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不要被表面问题所蒙蔽。专注于重要的事情上。

非常好的提醒,不是么?

“克服琐碎思维和烦恼的练习”的2个回复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