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月曾经照古人

昨天傍晚,坐在回家的车上看书。大概是夏天已经过去的缘故,才六点半的光景,天就暗了下来。于是合上书,倚在车椅的靠背上,看窗外的风景。

一弯月牙正挂在暮色淡淡的天空。农历7月5的月亮,娥眉正好,仿佛白描仕女图里轻墨淡扫的一笔。

即便一一后退的树丛里,间或有水泥杆挑起的电线,却只因为这弯月,窗外变幻的风景无一不透出素雅的美态。

六百多年前的某个7月7,有人对着这样的弯月,写了一首菩萨蛮:“锋棱磨尽方藏拙。老怀羞对天孙说。风叶动清商,依稀似九章。飘萧双鬓雪,卧看弯弯月。月缺有时圆,人无再少年”。

那位六百多年前的老人家,看了大几十年的银汉,又看到天孙织女的七夕月。风过草叶的声音传来,清切悲凉如清商乐,似乎还有九章一样幽怨低回的苦钝。彼时的词人已经双鬓似雪,不好意思对织女星说自己锋消棱平。只好躺着看那弯弯的月亮,感叹自己少年不再。

读诗词,有时候会有奇怪的状况发生。

比如这篇的开头,本来是想说昨天的月亮和明天的七夕。结果查找诗词的时候,晃了眼上边这首谢应芳的词,心里就莫名地沉痛起来。偏偏这首词里,既有我想说的弯月,又有“七夕作”的副标。

大概是因为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当下的忙碌,不过是另一种荒度的蹉跎,提醒自己要积极改变,避免时日的荒废吧。

现代人难得如谢应芳那般的好命,有鲐背高寿。所以每一天的日子,都要争取有意义地把握住。

就像昨天在杂志扉页看到的那句,让生命多一些让自己屏住呼吸的瞬间。

“今月曾经照古人”的2个回复

  1. 哎,忧伤。大学看樱花,就有感叹,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