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教师节

昨天,轶敏姐为买礼物给老师的学生客人找贺卡,无端地想起很多。

读书的时候,老师们讲:你好好学习,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了。我大概是听信了这句话,从小学到大学,都没有给老师送过特别的什么礼物。反倒是老师们,除了言传身教于我许多之外,给了我很多额外的馈赠。

我的小学老师们,是当时最普通不过的民办教师。有一位语文余老师,把我们班从三年级一直到带到六年级。在之后的日子里,余老师很是得意教出了我们这么一班学生,因为是历届中大学生最多的一个班。

余老师影响我至深的,除了语文上的阅读和作文,还有写字。

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总是漂亮整齐的楷体,那是我最早的字帖。虽然后来有临摹庞中华的硬笔,柳公权的大字,现在的我依然还未达到余老师的水准。而且老师是那样认真的写字:一有没对齐或不好看的,马上擦掉重写。

和余老师同时但教我们数学的,是熊老师,一位慈祥的老爷爷。现在回忆起这位老人家,我的心都是温暖的感激。

大约三四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太忙,经常不在家。大概是没人管,我的成绩不稳定起来。

某次测验考试之后,熊老师在讲桌上改卷子。突然喊我上去,让我拿着自己的卷子站在旁边。他继续改别人的卷子,到改完让我回座位,没跟我讲一句话。——那一份警醒的感觉,我至今记得,那是我第一次数学考60几分——大概也是唯一的一次。

父母不在身边的小孩子,大概比较容易受欺负,连带的也比较孤僻。某一次课间,我一个人站在操场上废弃的篮球架下,远远地看同学们玩。熊老师踱步过来,微笑着问哪里买了这么漂亮的鞋。那是前一天妈妈给我带回来的一双花花绿绿的帆布鞋。

熊老师是我们小学的校长,似乎每个学龄孩子的状况,都在他的慈祥里。

“又是一年教师节”的一个回复

  1. 很温暖,
    我小学的数学老师也是校长,
    印象深刻的是四年级时背乘法口诀,
    学生一个一个到讲台边背, 他就拿块手表在那里看,
    也不说什么, 但是大家都背得很快.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