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武夷山的零碎攻略

中学时候,对着语文课本上刘禹锡的《陋室铭》,着实纠结过一阵子。因为他在开篇就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彼时一直想不透:如果山不高到极致,神仙会到那里么?再如果水不够深不可测,龙会呆到那里么?

后一个问题至今无解。前一个,在游览过武夷山的大峰小洞之后,就知道梦得先生所言不虚了。

如果有时间且能将整颗心放下片刻,到武夷山小住十天半个月,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以下内容,或许对你有帮助。

1. 度假区与风景区隔着崇溪,虽然叫“溪”。实际上水面宽度可比苏州河在外白渡桥的那一段。所以如果是像住在山水里的话,还是选在风景区比较好。

2. 风景区里的星级宾馆,有武夷山庄,紧挨着武夷宫,在大王峰下。

3. 武夷山庄过去不远,同样位于武夷宫和大红袍景区的三菇那里,有不少民宿小旅馆——至少在我的体验里,物美价廉动静皆宜。

4. 从火车站打车到景区的三菇桥头,大约是34块。

5. 门票上标出的和大热的景点,自然是不错。没有标在门票上的山头,可能山路难走,但风景决不差,而且有难得的幽静——比如天游峰后面的接笋峰。

6. 鱼和菇类,非常非常好吃。度假区的那些小馆里随便一家就很好。

7. 除了岩茶,当地的云耳也可做手信。品质一流,即使不做饭的人,带回来寄给妈妈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