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营养素的整理 维生素

维生素A(视黄醇与β-胡萝卜素)保持身体内部和外部皮肤健康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可以防止感染。它是一种抗氧化剂,并可以增强免疫系统。能够预防多种形式的癌症。是夜视必需的营养物质。
缺乏的症状——口腔溃疡、夜视能力差、痤疮、经常感冒或感染、皮肤干燥且呈鳞状、头屑。鹅口疮或膀胱炎以及腹泻。
有助吸收的物质——与锌共同作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有助于保护维生素A。最好作为多种维生素或抗氧化剂配方的一部分,在进餐的时候服用。
妨碍吸收的物质——加热、光照、酒精、咖啡以及吸烟。

维生素B1(硫胺)是制造能量、大脑活动以及消化过程必须的营养物质。可以帮助身体利用蛋白质。
缺乏的症状——肌肉松弛、眼睛疼痛、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腿部刺痛、记忆力欠佳、胃部疼痛、便秘、手部刺痛及心跳过速。
有助吸收的物质——与B族维生素、镁以及锰元素共同作用,最好作为维生素B合成物的一部分,在进餐的时候进行补充。
妨碍吸收的物质——抗生素、茶、咖啡、压力、避孕药片、酒精、碱性制剂,如发酵粉、二氧化碳(防腐剂)、烹饪过程以及食物精制/加工的过程。

维生素B2(核黄素)有助于将脂肪、糖类以及蛋白质转化为能量。是修复和维护身体内部以及皮肤健康必需的营养物质。有助于调节体内的酸碱度。对头发、指甲和眼睛的健康也很重要。
缺乏的症状——眼部灼痛或沙眼、强光过敏、舌部疼痛、白内障、头发干枯或出油、湿疹或皮炎、指甲断裂以及唇部干燥。
有助吸收的物质——与其他B族维生素和硒共同作用。最好作为维生素B合成物的一部分,在进餐的时候进行补充。
妨碍吸收的物质——酒精、避孕药片、茶、咖啡、碱性制剂,如发酵粉、二氧化碳(防腐剂)、烹饪过程以及食物精制/加工的过程。

维生素B3(烟酸)是能量制造、大脑活动以及皮肤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以帮助平衡血糖水平并降低胆固醇浓度。还可以用于炎症和消化问题的治疗。
缺乏的症状——精力缺乏、腹泻、失眠、头痛或偏头痛、记忆力欠佳、焦虑或紧张、抑郁、易怒、出血或牙龈过敏、痤疮以及湿疹/皮炎。
有助吸收的物质——与其他B族维生素和铬共同作用。最好在进餐时服用。
妨碍吸收的物质——抗生素、茶、咖啡、避孕药片以及酒精。

维生素B5(泛酸)参加体内能量的制造,并可以控制脂肪的新陈代谢。是大脑和神经必需的营养物质。有助于荷尔蒙(类固醇)的分泌。可以保持皮肤和头发的健康。
缺乏的症状——肌肉颤搐或痉挛、冷淡、注意力不集中、足部灼痛或足跟疼痛、恶心或呕吐、精力缺乏、轻微锻炼后即筋疲力尽、忧虑或紧张以及磨牙。
有助吸收的物质——与其他B族维生素共同作用。维生素H叶酸有助于维生素B5的吸收。最好在进餐的时候服用。
妨碍吸收的物质——压力、酒精、茶以及咖啡。加热和食品加工的过程都会破坏其成分。

维生素B6(吡哆醇)是蛋白质的消化和利用、大脑活动以及荷尔蒙制造必需的营养物质。有助于平衡性激素,因此被利用于经前期综合症以及更年期的治疗。是天然的抑制剂和利尿剂。有助于控制过敏反应。
缺乏的症状——偶尔回忆起做过的梦、水肿、手部刺痛、抑郁或神经过敏、易怒、肌肉颤搐或痉挛、精力缺乏和鳞状皮肤。
有助吸收的物质——与其他维生素B合成物、锌以及镁共同作用。最好在进餐的时候与锌同时进行补充。
妨碍吸收的物质——酒精、吸烟、避孕药、蛋白质摄入量过高以及加工食品。

维生素B12(氰钴维生素)是人体利用蛋白质必须的营养物质。有助于血液对氧气的携带,因此在能量释放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它是合成脱氧核糖核酸必须的营养物质。同时对于体内的神经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化解烟草中的毒素及其他的毒素。
缺乏的症状——头发状况欠佳、湿疹或皮炎、口腔对冷热过敏、易怒、忧虑或紧张、精力缺乏、便秘、肌肉松弛或疼痛以及面色苍白。
有助于吸收的物质——与叶酸共同作用。最好作为维生素B合成物,在进餐的时候进行补充。
妨碍吸收的物质——酒精、吸烟以及胃酸匮乏。

维生素H在儿童时期尤为重要。可以帮助身体利用必需脂肪,并有助于促进皮肤、头发以及神经的健康。
缺乏的症状——皮肤干燥、头发状况欠佳、少白头、肌肉松弛或疼痛、食欲欠佳或恶心以及湿疹或皮炎。
有助于吸收的物质——与其他B族维生素、镁以及锰共同作用。最好作为维生素B合成物的一部分,在进餐的时候进行补充。
妨碍吸收的物质——生蛋清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熟蛋清中含量明显下降)以及煎炸食物。

维生素C(抗坏血酸)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抵抗感染。可以用来制造胶原质并保持骨髓、皮肤以及关节的牢固与强健。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化解污染物中的毒素并可预防癌症和心脏病。有助于抗压力荷尔蒙的分泌以及将食物转化为能量的过程。
缺乏的症状——经常感冒、精力缺乏、频繁感染、出血或牙龈过敏、容易淤血、流鼻血、伤口愈合缓慢以及皮肤上出现红色丘疹。
有助吸收的物质——水果和蔬菜中的生物类黄酮可以增强它的效果。与B族维生素共同作用制造能量。作为抗氧化剂,与维生素E共同作用。
妨碍吸收的物质——吸烟、酒精、污染、压力以及煎炸食物。

维生素D
(钙化醇、胆钙化醇)可以保存钙质,因此有助于保持强壮而且健康的骨骼。
缺乏的症状——关节疼痛或僵硬、背部疼痛、蛀牙、肌肉痉挛以及头发脱落。
有助于吸收的物质——维生素D在皮肤中生成,因此需要保证充足的日照。在满足了这些条件的情况,不需要再通过食物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可以保护维生素D。
妨碍吸收的物质——缺乏日照以及煎炸食物。

维生素E(d –α生育酚)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防止细胞被破坏,也可预防癌症。帮助身体利用氧气,防止血液凝块、血栓的产生病预防动脉硬化症。可以加快伤口愈合速度、增强生育能力。是一种对皮肤有益的营养物质。
缺乏的症状——性欲低下、轻微锻炼即筋疲力尽、容易淤血、伤口愈合缓慢、静脉曲张、肌肉失去韧性以及不育症。
有助于吸收的物质——与维生素C以及硒共同作用
妨碍吸收的物质——高温烹制,特别是油炸。空气污染、避孕药片以及过量摄入精制或加工过的脂肪和油脂

叶酸在怀孕期间是胎儿大脑和神经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对于大脑和神经的活动总是不可或缺的。是蛋白质利用和红血球生成必需的营养物质。
缺乏的症状——贫血、湿疹、唇部干裂、少白头、忧虑或紧张、记忆力欠佳、精力缺乏、食欲不振、胃痛以及抑郁。
有助于吸收的物质——与其他维生素B合成物,特别是维生素B12共同作用。最好作为维生素B合成物的一部分,在进餐的时候进行补充。
妨碍吸收的物质——高温、光照、食品加工过程以及避孕药片。

维生素K
(叶绿醌)控制血液凝块的形成。
缺乏的症状——溢血(容易出血)。
有助于吸收的物质——健康的肠道细菌——这样就不需要再通过食物进行补充了。
妨碍吸收的物质——抗生素以及婴儿时期缺乏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