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书摘

《The Autobiography of Benjamin Franklin》,给易小妞买的暑期读物,没想到自己受益良多。

人生信条:
1、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2、节言: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说,避免琐碎的闲聊。
3、秩序:物件有所归,办事有定时。
4、决心: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决心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5、节俭:花钱要于人于己有利,绝不浪费。
6、勤劳:珍惜时间,时间要花在做有用的事情上,力戒无意义的举动。
7、诚实:力戒虚伪欺诈,心存良心与公正,说话亦如此。
8、正直:不做有损他人的事情,要做对人们有益的事情,这是你的义务。
9、中庸:不走极端,别人对你的冒犯,若是正当,就要善于容忍。
10、整洁:身体、衣物以及住所,要保持清洁。
11、宁静:对待琐事、平常事或者不可避免之事,不可自扰。
12、贞节:不要纵欲过度,有伤身体,切忌损害自己或者他人的安宁和名誉。
13、谦虚:效仿耶稣与苏格拉底。——关于这一点,P96的故事更具体。

“任何切实有用的计划,如果你公开自己是这个计划的倡导者,多少会显得你比同伴要略胜一筹。这样做很不恰当,因为这会让人觉得你有意沽名钓誉,而你完成这个计划恰恰需要这些伙伴帮助。因此,我尽量把自己隐藏起来,说这个计划是我们大家一起制定的,只是要我四处走访,并根据他们的建议推荐给那些喜欢读书的人。”

and P111、112 “有时我认为别人发表的意见是错的,但并不以一时的痛快来粗暴地反驳,也不立即去指出对方的荒谬。在回答时,我首先表明,在某种情况下对方的意见是正确的,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似乎、好像有些不同……很快我就发现说话口气的改变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和别人的谈话显得比以前融洽多了。在提出建议的时候,我谦虚的态度令大家很容易接受我的意见,而很少有人反对;当我搞错了的时候,也少了一些难堪;假如我的意见碰巧是对的,别人也会放弃自己的错误观点而同意我的意见。

因为这种办法和我平时的习惯相悖,所以我开始实施时感到很为难,但是后来就容易多了,也渐渐地养成了习惯。因此,50年来几乎没有人听过我说出武断的话。”

自负实际上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各种习性中最难克服的一个……一有机会就冒出头来自我展示一番。

一天24小时的安排:
早晨
问题:今天我该做什么事呢?
6:00~7:00
起床,梳洗,向全能的主晨祷!
决定白天的工作,检查目前的学习。
早餐
8:00~11:00
工作
中午
12:00~13:00
看书,或者查看记录。
午餐
14:00~17:00
工作
晚上
问题:今天我都做了哪些事呢?
18:00~21:00
物归原处
晚餐
听音乐,或者娱乐活动,谈话
检查这一天的行为。
夜间
22:00~4:00
睡眠

一个有能力的人,只要他有周密的计划,不浪费时间,集中精力在所研究的事业上,他一定能建功立业。

书里提到的1732年的作品《穷查理年鉴》,maybe someday I will read it i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