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E复习笔记

(依然被封闭的此刻,希望将来有机会到巴塞罗那去实地参观下IESE)

Corporate Finance Essentials开篇讲风险和汇报,因为其本质就是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

arithmetic mean return ≥ geometric mean return(GEOMEAN函数,Ctrl+Shift+Enter)

税盾效应TAX SHIELD,即债务成本(利息)在税前支付,而股权成本(利润)在税后支付,因此企业如果要向股东支付和债权人相同的回报,实际需要生产更多的利润。比如,企业所得税率30%,利率10%。企业为向债权人支付100元利息,由于利息在税前支付,则企业只需产生100元税前利润即可 (若企业完全是贷款投资);但如果要向股东支付100元投资回报,则需产生100/(1一30%)=143元的税前利润 (若企业完全为股权投资)。因此“税盾作用”使企业贷款融资相比股权融资更为便宜。

EBIT: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息税前利润

无风险收益率(Risk-free rate of return) 是指把资金投资于一个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所能得到的收益率。 在国际上,一般采用短期国债收益率来作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MRP:市场风险溢价Market Risk Premium,又称为股权风险溢价或者市场风险回报率,指市场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与无风险收益率的差额,用来衡量投资者由于承担风险而获得的报酬率。

贝塔系数:基金投资组合净值的波动大于全体市场的波动幅度,则β系数大于1,β系数越大代表波动越激烈,风险越高。无需计算,直接财经数据库取值。

WACC :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加权平均资本成本=Xd(1-T)*Rd+Xe*Re

NPV :The Net Present Value净现值,excel直接算

IRR :The Internal Rate of Return内部收益率,excel直接算

有空再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