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

这个夏天晚上开空调的时间,大概是往年的若干倍了。以往跟人闲聊时,说到夏天的热,总是玩笑说经历了武汉顶楼没有空调的那几年,再没有觉得太热的夏天了。

果然人生海海,未知还在前方啊。

每每热到不想出门,看到炎阳下花开正艳的三角梅太阳花,暴晒下不仅努力地活着,还开出绚烂的花。即使吃力如月季蓝盆花,哪怕只能开出小小的几朵,也在尽力绽放。身为它们的主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的呢?

窗台上的一叶莲,每天一到三朵,娇柔地舒展开来,清雅纤美。可惜现在的手机,没法拍出它的美。

说到手机的拍照功能,被惯性思维害惨的人生教训啊。从iPhone一路换上来,谁曾想13的功能反倒不如11呢。

有时候感觉自己需要一段去往远方的旅行来重启当下的生活,却囿于疫情铺天盖地的影响,只能作罢。宫崎骏若干年前的某部电影,有种奇怪的现实感了。

最近瑜伽颇有心得,大概是又更深一层地理解了呼吸的缘故。无论动作难度如何,保持呼吸的节奏,并用呼吸检查和帮助动作一点点地加强——简单又有效。在一呼一吸之间保持,又在一呼一吸之间进步。

联想到另一个领域,大概可以用同样的思路去解决冒出来的急躁。

开始时庆幸自己英文阅读的功底还好,与另一边国内的流程对照着来,框架和细节都饱满又能相辅相成地同时推进两个项目,事倍功半的感觉。当节奏越来越快,需要review的越来越多的时候,心底里忍不住着急地想,要是能够像母语一样地使用英语,应该可以轻松好多。

如同瑜伽的练习一样,期望高阶体式是好的,但必须得根据自己的水平,投入时间在一呼一吸里渐渐提升。

奢望不成,幻想也不成。

书到用时方恨少倒是真的,碎片时间多看书,不要满足于过程,成chunk才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