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Views in Mar. 2024

March  29

  1. 除了基本生活所需的抽纸、卷筒纸,棉柔巾、洗脸巾、擦手纸等干巾以20%的增速逐渐遍布市场。
  2. 零食品牌商品在门店销售收入占比20%~25%,毛利≤10%;头肩部“白牌”商品在门店销售收入占比60%~65%,毛利≥30%;腰尾部“白牌”商品在门店销售收入占比约20%,毛利≥30%。
  3. 反向消费,消费者开始关注自身而非品牌。高端品牌涨价,强化信任感和精神属性;中阶品牌提升质价比和性价比

March  26

  1. “短剧+文旅”模式为地方旅游产业接入了内容生产环节,将过去依赖线下客流的经营模式,转变为“先争夺线上流量,再转化为线下客流”的方式。更考验地方文旅对内容的审美能力,以及对媒介环境的适应能力。
  2. 县域中青年的平均工作时间为7.2小时,低于2021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均9.5小时;
  3. 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西南地区生活服务消费订单占全国的15.5%,仅次于华东地区。

March  25

  1. lululemon2023财年全球净营收同比增长19%至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4亿元);中国大陆全年净营收同比增长67%,其中第四季度同比增长78%。
  2. 截至 2023 年 12 月,中国大陆网民规模达 10.92 亿人,较 2022 年 12 月新增网民 2480 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 77.5%。

March  22

  1. 耐克2024财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6亿元),其中自营业务54亿美元,经销商业务增长3%至66亿美元。毛利率升150个基点达44.8%,库存降13%。大中华区营收20.84亿美元,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同比增长6%,实现连续六季度正增长。
  2. 拼多多2023年实现营收2476亿元,同比增90%;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90%。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889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146%。

March  18

  1.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1%、17.8%、10.8%。According to the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retail sales of consumer goods rose 5.5 percent year-on-year in January and February.
    1. Online retail sales increased by 15.3% year-on-year, of which online retail sales of physical goods increased by 14.4%, accounting for 22.4% of the total retail sales of consumer goods;
    2. In the online retail sales of physical goods, food, clothing, and use goods increased by 26.1%, 17.8%, and 10.8% respectively.

March  14

  1. RivalIQ对14个行业2100家公司的统计,tiktok平均参与率为2.63%,比上年下降一半,但仍居榜首。
    参与定义为可衡量的自然和增强的社交媒体帖子的互动,包括喜欢、评论、收藏、转发、分享和反应。参与率是根据所有这些互动除以总跟随者数量来计算。

March  11

  1. 京东:2023年营收10847亿元,同比增长3.7%;服务收入2134亿元,同比增长17.8%。服务收入占营收19.7%?
  2. 小红书内容营销理论模式了从IDEA(即洞察Insight、定义Define、抢占EXpend和拥护Advocate)到KFS(KOL优质内容引爆 + Feeds精准触达提效 + Search强化搜索拦截的核心策略组合)的迭代,但投放实践中的搜索分发机制尚待探索。
  3. Peet’s中国市场有机销售增长超19%
  4. 2023-2028中国健康管理市场规模CAGR预计在12.5%,达到3W亿。

March  7

  1. meltwater的调研,47%亚太地区品牌进行社交媒体营销的首要目标是提高品牌知名度;亚太地区58%社交媒体完全由品牌内部团队运营,全球为69% –仅20多个国内数据样本;社媒聆听的主要目的:1)了解目标客户,2)管理品牌声誉,3)收集和分析消费者洞察,4)竞品对标
  2. 截至2023年11月30日的九个月,百丽实现161亿元收入、21亿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12.8%和92.7%。

March  4

  1. 传音2023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23.92亿元,同比增长33.90%;归母净利润5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55%。
  2. 盒马新变:1)线上线下同价,各渠道客群权益对等;2)降价范围扩大到果蔬生鲜等民生品类,这些商品高频、刚需同时毛率相对更低;3)提升免运费门槛,让线上履约成本回归市场。
  3. 京东:除偏远地区外,3月19日起普及“满 59 元包邮”

March  1

  1. 2023年唯品会实现净营收1129亿元,同比增长9.4%;Non-GAAP净利润95亿元(8.4%),同比增长39.1%。同时,全年GMV为2080亿元,同比增长18.7%;活跃用户数8740万,同比增长3.9%;订单数8.123亿,同比增长9.8%。其中穿戴类目增长24%;超级VIP(S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3%至760万,贡献线上消费的45%。
  2. 投头部KOL1)口碑后顾之忧;2)费用比例,转向:1)提高自播比例:自行搭建直播间/与三方代播合作,请公司员工担任主播,依赖品牌力进行直播;同时积累自身用户资产,在私域长期运营,引导复购。2)营销预算向中腰部/垂类赛道头部分配:降低渠道成本。仅在推新品/新品牌时优先合作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