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公司:博客天国

为要做企业BLOG的提案,翻译了一篇三年前的文。大家可以无视。

“市场即对话” ,2000年出版的《The Cluetrain Manifesto》(线车宣言)宣告了著名的新经济模式。该宣言的主题是,互联网可以产生更多的这类对话——但只有当他们被引导在可信任范围内的时候才是有效的。该宣言警告说:在短短几年内,目前被修饰过的声音——从企业使命说明和小册子发出的,看起来会像18世纪法国法院的语言——被设计过而又矫揉造作的。

许多.com妙策最好的归处是被遗忘。但这个观点——企业和客户之间进行诚实未过滤的对话大概真的对生意有利,依然有生命力。事实上,许多大公司已经着手于此,其中包括微软和美泰(美国一家电制造商)。实现公开对话,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网络日志或者说博客来实现的。在90年代末的第一个阶段,博客主要是个人网上日记,来记录作者的日常经验、激情和挫折。但在过去一两年,一种新型的网络日志已经出现,即员工博客。由公司的服务器维护,向公众开放,这些博客被许多高科技工作者用来辩论、自由结社,或收集项目有关的资源。

大多数公司在与传统媒体对话的时候仍然谨慎。员工很少被允许在没有媒体公关人员陪同的情况下与媒体沟通。但是,博客已经成为一个例外。越来越多的公司得出结论,认为公共关系利大于弊。Sun公司便是其中之一。相比其他技术公司,他们在促成员工博客上更积极。“员工是我们最有激情的福音派”,乔纳森·施瓦茨,Sun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说。他也是一个每月拥有成千上万个读者的企业博客的作者。他说:“站在我的角度,投资者和客户了解我们越多越好。”

Sun 公司的首席技术传教士西蒙·菲普斯说,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可以交换更多的想法、建立更好的软件,并更快地满足客户需求,如果他们活跃在网上社区——博客在那里发挥着双重作用:评语和建议箱。“在一个你必须以真实的声音说话的世界里”,菲普斯说,“显而易见的方式就是让你最信任的人——你的员工,直接向你最想呼吁的人——你的客户说话。按照菲普斯和施瓦茨的说法,Sun博客不仅向客户表明了公司重视他们的关注,而且也成为一个主要的渠道,用以沟通公司之外的程序员。他们是运行在Sun公司硬件和操作系统上的第三方应用软件至关重要的作者。

在SUN32000名员工中,超过1000个会写关于工作的blog,其中的大多数在blogs.sun.com上。除其他事情外,施瓦茨在自己的博客中分享他关于Sun公司竞争对手的坦率想法。例如一月的一篇, 抨击了IBM公司不愿让软件运行在Sun公司最新的操作系统—Solaris 10英特尔兼容的硬件平台上。在企业职级的另一端,很多普通的程序员会发布常见些的问题,像产品的延误啦,请读者给新功能新软件提交错误报告或建议啦,之类的。

对于管理文化和信息流控管是自上而下的公司,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员工博客时代的到来。如果他们有固定的客户群,他们的不愿意可能不会伤害他们。比如说,不要期望看到Lockheed-Martin的员工写关于机密技术进展的博客。但是,对于消费者导向的公司而言,放弃博客等于错过了口碑营销、监听客户关怀和最重要的——表现他们人性化的机会。正如施瓦茨所说的那样:每个感觉到blog威胁的公司大概感觉到的是互联网威胁。

“SUN公司:博客天国”的4个回复

  1. 网络泡沫后,Sun干什么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能够折腾到现在,还号称拥有那么多现金,真是不简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