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社会媒体战略

依然是为企业blog提案翻译的资料。原文在这里

根据Melcrum的报告,在被调查的2100名企业公关人员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确信会将社会媒体的应用作为整合营销计划的一部分。然而,有60%的调查对象感觉到,在2007年底(这篇文章发表于2007年6月)会被迫去推进从组织内部开始的变革,在没有明确策略的情况下。

在实际企业案例的研究的基础上,这个报告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意见。这些思考对组织外部的社会媒体战略也有效么?

. 评估组织的文化准备
你组织的动力是什么?若是开放沟通,上层的视野和普通员工的一样明晰么?如果一个组织消化不良,在试着去运用任何社会媒体之前,它可能需要下定更改食谱的决心。

. 思考工具的商业目的
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想宣传和教育(即培养消费者)吗?你想要更好地开展对话麽?

. 试运行并让员工参与
让他们有疑问就提出来。带着诚意去做这件事,允许人们指着你的脸孔提出反对意见而不退缩或报复。把员工看做是你的客户。一旦开了对话的门,就要用足十分心去做一个好东道主。人们只会在他们愿意的时候投入其中,你不能迫使他们。

. 阐明哪些是员工可以做,哪些是不能做的
你想制定一些游戏规则,这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时候你的界定要清晰一致。不要让更改规则这种状况削弱你的信用值,降低人们的信任度。

. 以不干涉态度来营运这些工具
我喜欢灵活的观点,根据收到的反馈意见做出适当的调整。事实上,越灵活或愿意采取驳回或不采纳态度越好。你将和那些人开始对话——员工和客户——这些是你正在匹配世界观的人。然后,你就可以得到别人口碑环境里的许可。

. 理解社会媒体测量的复杂性
保持聚焦于成果。一些伟大的对话和联系远优于繁多的评论和很高的页面浏览量。聚焦于你精心提炼的企业故事,以及客户与员工既有的经历上。

调查显示,落实社会网络带来的好处增多了:

1. 员工参与:71%
2. 内部写作:59%
3. 内部社区发展:51%
4. 与高管双向对话:42%

这进而又可以转化为:个人更好的视野和市场上专业表现的可能性,产品和服务更高知识性,面对艰难的市场条件时更高信任度的支持网络,更好地理解组织的商业目标和我们在实现这些目标中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