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觉

下午,打开易趣艺廊的页面挑作品,看到观念配饰的“心觉”,突然触动到心底的某根弦。

大概是因为找文字的缘故,先用心地看了说明文,然后再看作品,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和遐想了。——这件作品,无论是图片还是实物,之前因为下单和市调的需要,在眼前晃过不知道多少次。

说明文上这样说:

智慧能知
慈悲能爱
左右常修
人间圆满

细想起来,之前对”圆满“两个字,有些误读或者是偏见。总以为人生虽然不一定像很多人感慨的那样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阴晴圆缺总不会少,不会有十全十美的圆满。

现在再看,大概就像在《当下的力量》中读得的那样,接受这并不十全十美的,专注于当下时刻所走的那一步,努力提升那一步的质量与意义——这样的人生,便丰盈。再加上一颗慈悲心,就完好算得圆满吧。

之前读李欣频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有一篇说摄取到的知识和智慧的比例要均衡。跟”心觉“所说的智慧和慈悲很相似。

知识无边无际,智慧浩瀚似海。慈悲也有很多种,给人快乐是慈悲,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是慈悲,温柔、仁慈、体恤、同情和恻隐之心也是慈悲,一个微笑、一句赞美、一个问候、一次举手之劳、一个关心……也是慈悲

只是慈悲,看起来容易,真正的拥有却难。它不像知识和智慧可以从书中学到,也不能由别人传授,需要自己一点点的领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妙招。若不好好地提醒自己,碰到一些事故一些恶劣的人,原本心存的一些慈悲,就被”愤怒“”忿忿然“之类从心里排挤出去了。

被触动的那根弦,大概是对这一年的得到与失去做总结时,心底那一丝若有若无的不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