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将暮

早上带着相机下去跑步,拍到一户人家院外的海棠。

阳光下的那几点红色,绽放或含苞着,都是那般妍妩。与一旁的桃花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大概是它盛开之后的红色还与花骨朵儿的一样,艳浓醇郁。虽然照片中因为阳光与花影的魔术,再加上如蜡一样的反射光,变得层次起来。

一位大概与岳飞同时期的词人,在一首《青玉案》里写道:

逢人借问钱塘路。我亦欲、西湖去。目送兰桡知几度。鳌峰浮玉,鲸波飞雪,正是潮来处。
海棠花下春将暮。缓唱新词味佳句。见说东君曾梦许。柏台冠豸,金銮视草,便做商岩雨。

兰桡náo是小舟的美称,就像婵娟之于月亮一样,“千里共婵娟”总比“千里共月亮”来得好听些吧。东君,在词典里有很多个意思,在这里的话大概是指司春之神。柏bǎi台是御史台的别称。在汉朝时候,御史府中列植柏树,据说常常会有成百上千的鸟儿栖息在那里呢。商岩,指在野贤士。

一个宋朝的进士在钱塘一带踏春。他曾上书给皇帝,说朝廷的对外政策是错误的。如此连带着得罪权贵,于是仕途坎坷。放眼望去,江上小舟扁过,潮水汹涌。再看岸上,海棠花开正好,也就是说,春天快要过去了。梦见春天的司神,说朝堂上大权在握的是些虫子,皇帝也只当你是无关紧要的小草,不如做商岩的雨吧。那里可是当初的傅说建筑的呢,虽然他原本只是个筑墙的奴隶,但是有武丁那样贤明的君王啊,所以他成了商朝鼎盛时期的贤臣。

这位词人叫王之道,虽然不像岳飞那样轰轰烈烈,但因为有这些忍隐低回的传统文人,岳飞这样的人物在当时才不至于有形单影只的孤独吧。

春将暮呢,要看花的赶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