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水墨

武夷山一带,山不高,却云雾缥缈。大概是雨季的缘故,即使是旅舍后方相对高度不过几十米的山岩顶上,一大早也被浮云幔着。

相机在这里并不好用。除了光线的缘故,形态各异的鸟儿们,清高得并不理会你的关注,自在地在山石林间跳跃飞行;走在山与山间隙中的小道,总能看到清冽细长的瀑布自山顶飞落——有时就撒在你脚边的路上。但是山与山之间是那么的近,等你想走远些,将山顶和小路都拉进镜头的时候,却发现景致已经变掉了;好看的花儿,又总长在岩石壁上,虽然不高爬上去却几乎是不能的,石陡雨滑,还怕踩到底下的花草苔藓。

所以,能拍到的风景实在是稀疏平常得很。昨天云厚雾浓,阴雨绵绵,光线不怎么好,权且当年代久远纸质墨色不佳的山水画看吧:)

附上李纲的游武夷山时的《江城子》一首:武夷山里一溪横。晚风清。断霞明。行至晞真、馆下月华生。仙迹灵踪知几许,云缥缈,石峥嵘。羽人同载小舟轻。玉壶倾。荐芳馨。酣饮高歌,时作步虚声。一梦游仙非偶尔,回棹远,翠烟凝。

但愿往后的几天别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