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笔记

《刻意练习 PEAK Secrets from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安德斯 埃里克森 Anders Ericsson
罗伯特 普尔 Robert Pool
王正林 译

有目的的练习 VS 天真的练习

天真的练习,基本上知识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

1、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把目标分解,并制定一个计划。要达到…为什么…怎么做到…
2、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
3、包含反馈
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4、需要走出舒适区*
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遇到瓶颈怎么办?
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
并非达到极限,而是动力不足。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有目的的练习还不够——>刻意练习
大脑的结构与运行都会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训练而改变,很大程度上像你的肌肉和心血管系统响应体育锻炼那样。
如果你足够多地练习做某件事情,你的大脑会改变某些神经元的用途,以帮助完成那件任务。
大脑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由训练引起的认知和生理变化需要继续保持。如果停止训练,它们便开始消失。
对于刻意练习,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是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
刻意练习包括创建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例如一提到蒙娜丽莎,很多人马上便会在脑海中“看到”那幅著名油画的形象;那个形象就是蒙娜丽莎在他们脑海中的心理表征。
这些表征是信息预先存在的模式(比如事实、图片、规则、关系等等),这些模式保存在长时记忆之中,刻意用于有效地顺应某种类型的局面。
尽管短时记忆存在局限,但它们使得人们可以迅速地处理大量信息。
杰出人物…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可以帮助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之中,组织它、分析它,并用它来决策…预测未来、无意识决策。
精心创建的心理表征的一个主要优势是:你可以立即吸收和考虑更多的信息。
杰出人物运用心理表征来提高技能水平,监测并评估自己的技能水平,在必要时调整心理表征,使之更加有效。
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关系。
刻意练习是什么?
首先,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
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
刻意练习的特点:
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或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2、发生在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3、特定目标及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总体目标——计划——一系列微小的改变;能够透过表现看到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4、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地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5、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6、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
7、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造就卓越的表现。由于新技能的学习是建立在现有技能基础上的,因此,导师会为初学者提供正确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后来能在更高层面上重新学习那些基本技能。
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或领域之中,刻意练习可以实行,那么,你应当采用刻意练习。如果不可以,那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应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一旦辨认出杰出人物,那么,辨别出是什么使得这个人和其他人表现不同,就可以解释他的卓越成就。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总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或导师。
1万小时法则对的部分: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致力于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许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Focus专注、Feedback反馈、Fix it纠正。
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一旦你已经开始练习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称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如果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着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
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