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

一直想着,要把姑姨表姐几个的故事写出来。总是怕自己的笔拙,写不尽其中的酸楚,道不出个中的艰辛。也怕,自己毕竟不是当事人,体味不到那些艰酸中的些些快乐和欣慰。毕竟她们的笑容与喜悦,我也是看到过的。如今,我只能旁观者一样的,把自己所知的一切,讲了出来罢了。

在家乡,即将出嫁的女孩都会得到父母特别的宠爱,哪怕是再不温情的父母;女儿出嫁那天,做母亲的必是哭得撕心裂肺涕泗横流。小时候,我只一味地以为是舍不得,还纳闷着,不就是隔着几个村子几条街的吗,用得着这么生离死别的吗?

长大渐渐才知道并不这么简单。做母亲的,因女儿的出嫁想到自己的出嫁,又因自己出嫁后的苦楚,想到女儿今后的种种难处,心疼自是不必说的了。

不信的话,听听那些母亲在女儿临行前的哭诉,”我的儿啊,长这么大没享个什么福啊”,言语中不乏悔意,恨不得把孩子拽回去,疼爱些时候再出嫁。——母亲们大抵都明白,女儿嫁出去之后,为人妇,为人母,多半,再也不会有自己安逸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