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数据有效性的问题

月会的时候,大家对各区域edm效果明显的差异各抒己见。有一点是肯定的,越新的列表越有效。关键不在于新旧,再新的list,一段时间之后,也会变成旧的。

关键在于,要有持续有效的机制,来维持列表的有效性。

客户数据很容易失效。搬一次家、换一个手机、换一份工作、变一次常用的email地址,这些事情在现代社会太过平常。有统计说,B2C的数据,平均每月失效1%~2%以上。也就是说,在原有数据有效性的百分比基础上,随着时间流逝,有效性逐渐降低……失效的数据逐渐变成冗余,特别是原本就有效性不高的数据,没多久就变得毫无价值。最可怕的是,MKTer还拿它当有效的资源来用。对牛弹琴的事,不知不觉地做了一次又一次。

所以列表的有效性,还要从头算起。

营销的重点是顾客的需求,为顾客而组织和技术。数据的建立和确认是每一次与顾客进行互动交谈的重要目标。随着市场侧重点的变化与发展,数据库的筛选应该是定期的工作,比如每季度一次等等。

CMO的核心是信任这个纽带,客户数据是一个能动着,而不是一次买卖或一件商品。而带子,都是容易断的。信任是一种情感链接,只能通过人来完成,不像顾客满意度,通过效率和流程就可以达到。

客户基本信息,括号里针对B2B更多:

姓名、(头衔、职能角色),联系方式如地址、电话、传真、Email,业务驱动因素也就是做商品感兴趣的原因,媒体倾向,联系频率,(决策单位)。

数据库的组建,除了上述之外,另有:已经消费的产品、行业/应用、地理位置等,尽可能简单干练。

数据库的清洗可以和链接一起构思,两者都会涉及到:营销、现场销售、电话营销/销售、电子商务、客户服务、技术支持、其他执行部门。

总之,将MKT的焦点放在客户关系的建立和培养上:

  • 了解顾客生命周期的每一阶段,并将之市场化
  • 目标在于:提高即时销售和顾客终身价值
  • 对具有最大投资回报潜力的客户进行投资
  • 建议一个简单的计分模式以便在第一次接触时就能判断潜在顾客的购买倾向。(但是,永远不要揣测来人是否有购买意图
  • 建议CMO数据库:
    实现资源的最有效分配
    简单化,以便敏捷反应
    收集并分析客户的关键信息
    信息是能动者,不是买卖的商品
    将数据库与关键部门和端口链接起来
    对顾客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进行投资